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 2023 年度高等学校 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6 编辑: 点击:[]

各相关高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确保 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实验室(含高等职业学校实验实训室 等)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河南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 知》(教科技〔2023〕126 号)要求,我厅拟组织开展 2023 年度 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 

       检查内容和重点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2023 年)》。检查内容包括责任体系、规章制度、教育培训、安全准入、安全检查、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基础安全、化学安全、 生物安全、辐射安全与核材料管制、机电等安全、特种设备与常规 冷热设备等十三个方面,重点开展生物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安 全责任书签订、危废处置规范、安全文化建设、安全应急演练等现 场检查。

    二、检查范围 

    此次检查 45 所学校,本科院校 18 所,专科院校 27 所。 1.开封、商丘、许昌、漯河、周口、驻马店和信阳等七市 相关高校(27 所)。 2.郑州市部分高校(18 所)。 

    三、专家组组成 

    现场检查工作拟抽调安全督导专家(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 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单位及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厅机关相关处室 人员及工作联络员,组成 5 个专家组,于近期分别前往高校进行 检查。 

    四、现场检查程序 

       1.听取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15 分钟以内)。 

       2.查阅资料。查看学校自查自纠报告、安全管理组织体系、 规章制度、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及记录、应急预案、安全检查台 账、整改报告、安全经费投入等。 

       3.确定重点。检查组随机选定不低于 5 个实验室、危险品 仓库、废弃物中转站等相关场所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具体名单由 检查组现场决定。 

       4.现场检查。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 表(2023 版)》,对重点场所开展现场检查。 

       5.反馈意见。检查结束时,检查组向被检查高校反馈情况, 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1 周内向被检查高校下发 — 2 —— 3 — 现场检查整改通知书。 

       6.限期整改。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 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根据现场检查整改通知书整改要 求和时限,限期整改。 

       7.整改落实。限期整改的高校,要根据检查组反馈意见和现 场检查整改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于检查 结束 15 日内形成《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整改总结报告》发送至 电子邮箱。 

    五、检查安排及要求 

       现场检查定于 2023 年 6 月期间进行。请收到通知后及时与 联系人联系并将本单位联络员信息(单位、姓名、职务、联系方 式)以短信形式发送至联系人手机。检查组具体入校时间届时提 前通知相关高校,原则上每所学校现场检查不少于半天。各相关 高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和高度负责的 态度迎接检查,配合检查组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联系人:王斌 电话:13938577042 

                                         电子邮箱:sbc@zzuli.edu.cn

2023 年 6 月 2 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2023年河南省职业院校 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人选工作的 通 知 下一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荐河南省教育厅2023年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及学术技术带头人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