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河南省高校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6 编辑: 点击:[]

各有关高校:

   

    今年 6 月是全国第 22 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23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35 号),以及《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 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安委办〔202349 ) 要求,为持续提升我省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结合实际,决定开展2023 年度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

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强化技防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传播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能力水平,推动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6 1 日到 6 30

   四、活动内容

   1、各高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生产月应紧绕活动主题,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传播安全知识,提升应急能力水平,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从高校实际出发,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组织实施,实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的活动主题要求。各高校要制定相应活动实施方案。

   2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高校要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接受教育厅现场督导检查。

   3、受教育厅委托,研究会组织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在活动月期间,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具体检查院校和时间以教育厅通知为准。

   4、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读一本书(实验室安全、安全应急等),举办一场安全应急演练,举行一场实验室安全讲座等活动。

   5、各高校要坚持立足于风险防范,围绕实验室安全风险重点部位,开展安全警示标识、安全操作规范、安全防护装置等现场巡查督导,确保实验室安全。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的意义,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压实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活动主题,多措并举,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筑牢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升避险逃生能力。各高校活动内容宣传稿要在学校网站进行宣传。也可以投稿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网站,研究会网站 www.hnlab.org.cn;投稿信箱:hnlaborg@126.com

   3、各高校要强化实验室技术队伍和安全管理队伍技能培训,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2023 5 25

 

上一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荐河南省教育厅2023年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及学术技术带头人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首届河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选树活动的通 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