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安全>>正文

实验室安全的“四不伤害”

发布时间:2023-04-26 编辑: 点击:[]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不良影响和不可弥补的伤害。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倡导和践行“四不伤害”。 

          一、 不伤害自己

  应做到:

   1、我是否了解这项实验的危险因素?这项实验可能会出现哪些事故?

   2、我具备完成这项实验的知识与技能,特别是安全知识与技能吗?

   3、安全防护充分吗?合理吗?

   4、发生事故,我该怎么办?

   5、该如何防止实验操作出现失误?

          二、  不伤害他人

     应做到:

  1、确保你的实验活动不会制造实验室安全隐患,不会影响实验室其他人的安全。

  2、充分了解实验任务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3、进行涉及到危化品实验时,尤其是在实验启动和运行时,要确保其他人在安全区域。

  4、实验时,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规定和实验指导老师的要求进行。

  5、对实验室其他成员的不安全行为必须进行安全提醒。

          三、   不被别人伤害

 应做到:

 1、提高安全素养,及时发现并报告实验室中存在的危险。

 2、你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及经验要与实验室其他成员共享,帮助实验室其他成员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3、纠正实验室其他成员可能危害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不伤害生命比不伤害情面更重要。

 4、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四、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应做到:

  1、实验室任何成员在实验室任何地方发现任何安全隐患,都要及时主动告知。

  2、提示实验室成员遵守各项实验室规章制度与安全操作规范。

  3、关注实验室其他成员的不安全行为,及时提醒并制止。

  4、一旦发生事故,在保护自己和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要主动尽可能帮助身边的实验室其他成员摆脱危险。

   最后,要想彻底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不但要加强实验室安全通识的学习,还要加强实验室安全专识的学习,全面掌握各个专业实验室以及各个具体实验项目安全操作技能。

 

上一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举报制度 下一条: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