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实训场所|实践教学|设备管理|低值易耗|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党风廉政|学院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在“两会”期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3-02-24 18:31   审核人:

中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在“两会”期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

 

各党(总)支部、校属各单位: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根据《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在“两会”期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法制教育宣传进校园,为学校安全稳定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等与师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深化法律课堂、展示宣传版面、召开主题班会团课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 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宣传实效,开展以案释法、说理释法,增强全校师生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校。充分利用“报、网、微、屏、端”等多种媒体平台,展播展演法治微电影、法治动漫、法治公益广告、法治宣传标语,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法治互动游戏等指尖学法活动,提升法治宣传参与度、普及率。

三、时间安排

2月20日起至3月31日

四、任务分解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特别是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责任部门:组宣部、思政部)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宣传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促进全社会崇尚宪法、遵守宪法,坚定维护宪法。(责任部门: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工会)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走进群众日常生活,在全社会形成学习、运用、崇尚民法典的浓厚氛围。(责任部门:人事处、学生处)

(四)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平安漯河、法治漯河建设,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社区矫正法等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责任部门:保卫处)

(五)深入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党委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建立完善党内法规宣传协调机制,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大力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责任部门:组宣部、纪检办)

(六)深入宣传地方性法规。加大《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漯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为贯彻实施提供有效支撑,推动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责任部门:人事处、学生处)

五、工作要求

(一) 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对维护“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思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科学策划组织,丰富载体形式,确保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有力有序。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严格落实普法责任,从教师和学生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出发,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精准性、实效性。

(三)注重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利用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报、抖音等各类媒体平台,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形成法治宣传最强合力。

承担任务部门将活动信息、照片和特色做法请于3月31日之前报送至校依法治校办公室。

联系人:常荷洁

联系电话: 0395-2927298

邮箱: lhzybgs@163.com

 

                             2023年2月23日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