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实训场所|实践教学|设备管理|低值易耗|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党风廉政|学院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正文
【安全警示】刚刚,南京一高校实验室爆燃,祝福师生,这些安全规范应谨记!
2018-11-13 11:27   审核人:

 

11月11日10点左右,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爆燃。强烈的冲击波将实验室大门炸飞,玻璃渣更是到处都是,而当时身处实验室内的多名师生受伤。明火已被扑灭。伤员救治、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

一在场学生表示:当时我们药学2班正在做实验,我竟然眼睁睁看着那个火冲到后门口,然后炸了一声,屋顶塌了砸了人,还有女生整个人带着火跑,还有几个男生全身通红,还滴着水,女生有几个脸烧白了,看着真的很疼……

记者报道称,在医院救治的不少学生脸上、双手以及全身其他裸露部位有明显灼伤痕迹,有的学生双手皮肤受伤较重。

据悉,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是2005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其前身是2002年3月由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公有民办二级学院。自2010年起,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移址泰州。

11日下午1点多,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今天10时许,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爆燃。目前,明火已被扑灭,伤员救治、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

根据相关案例分析得知,化学试验最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1.腐蚀及灼烧事故

强碱、强酸和某些强腐蚀性物质与水或其它化学物质发生剧烈反应,大多会产生具有强腐蚀性的烟雾,而吸入粉尘、烟雾等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严重伤害。同时,强碱、强酸以及一些有毒试剂等接触皮肤或裸露的局部器官也会引起人体的局部损伤。灼伤在化学实验过程中是最常见的事故。

2.火灾及爆炸事故

化学物质多具易燃性,这些物质遇到火源很可能起火燃烧,易引起火险或火灾。有机溶剂通常具有较强的挥发性,挥发出来的蒸气可以飘移到较远的地方,如果接触到火种,顺着蒸气燃烧,会导致液体着火。

3.中毒事故

化学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几乎都有一定的毒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中毒事故。

中毒又可分为两类:慢性中毒和急性中毒。慢性中毒不容易引起重视,很多症状都是要在中毒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才出现,通常为几天或者几个月,有的甚至若干年以后。中毒的症状很难察觉,多数为易怒、失眠、记忆力减退、情绪失常等,通常会未老先衰、早逝等。

所以,大家在做实验时,还是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规范来进行试验。

比如,这些危险的动作不能做:

搬运钢瓶时气体钢瓶在地上滚动,或撞击钢瓶表头,随意调换表头,或气体钢瓶减压阀失灵等,钢瓶内压失衡可造成爆炸。

在使用和制备易燃、易爆气体时,如氢气、乙炔等,不在通风橱内进行,或在其附近点火。

氧气钢瓶和氢气钢瓶放在一起,极易引起爆炸。

配制溶液时,将水往浓硫酸里倒,或者配制浓的氢氧化钠时未等冷却就将瓶塞塞住摇动都会发生爆炸。

随便混合化学药品。例如:镁粉混硝酸银,镁粉混硫磺,浓硫酸混高锰酸钾,醋酸混高锰酸钾等。氧化剂和还原剂的混合物在受热。摩擦或撞击时会发生爆炸。

希望大家在做实验时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祝愿受伤的师生们早日康复。

也希望各个实验室能够引以为戒,多多强调实验室安全问题,多加注意,以免意外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