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实训场所|实践教学|设备管理|低值易耗|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党风廉政|学院主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正文
仪器设备操作维护管理细则
2016-11-22 17:09   审核人:

仪器设备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产,是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物质条件,每个师生员工都有责任、有义务正确操作和认真维护好所使用的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操作维护管理细则是正确掌握操作技能与维护的技术性规范,它是根据仪器设备的结构特点以及安全运行的要求,规定使用者在其全部操作过程中必须遵守的事项、程序等的基本规则。

    一、操作

1、操作危险工种仪器设备(如劳动局确认的焊接、电工、制冷等)必须持证上岗。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考核,取得相应操作资格经学院认可后才能操作。不具备仪器设备操作资格的人,确因教学需要必须在具有操作资格的人的监护下方可操作。

2、在使用仪器设备前,必须掌握启动、停止(含紧急制动)方法及各部件的作用,禁止盲目操作。

3、仪器设备上的一切安全防护装置不得随意拆除,安全防护装置不全的设备不得使用,以免发生设备与人身事故。

4、使用手提式电工工具时,要求插头必须完好,外壳接地、绝缘可靠;手工调换砂轮、转头时,必须切断电源,若发生故障应停止使用。

5、严禁超性能或超负荷使用仪器设备,仪器设备运转时,操作者不得离开岗位,并应经常注意各部位有无异音、异味、发热、振动等,发现故障应关停设备,并报告指导老师。

6、每天实验实训结束前,必须清除仪器设备上得灰尘、切屑、污渍等,并按仪器设备的润滑要求,加注润滑油或润滑脂。

7、在每个实验实训周期结束后,应对所使用过的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保养,对设备局部进行检查、清洗、擦拭、润滑,并调整有关部位的配合间隙,紧固设备的规定部位。

二、维护

仪器设备的维护室保持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延长使用寿命、减少维修费用、保证教学需要所必须进行的工作。其工作要求有以下四点:

1、整齐:工具、工件、附件摆放整齐合理;安全防护装置齐全;各种线路管道完整。

2、清洁:仪器设备内外清洁、无尘、无污渍、无腐蚀;各运动部位无油垢、无碰伤;各部位不漏水、不漏油、不漏气、不漏电;切屑垃圾清理干净。

3、润滑:按时加油、换油,油质符号质量要求;油壶、油枪、油杯、油咀齐全,油线、油毡清洁,油标明亮,油路畅通。

4、安全:要熟悉仪器设备性能和结构,遵守操作规程,精心维护、合理使用;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安全可靠,控制系统正常,接地良好,无安全隐患。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